HEALING HANDS
CARING HEARTS

媒體報導

榮總心臟瓣膜團隊 跨科合作存活率高

2017-03-08

您知道台灣的「高齡絕症」是什麼嗎?答案是「主動脈瓣膜狹窄」,它的死亡率比第一大死因癌症高很多,不過現在台北榮總由心臟外科和內科醫師組成的「導管瓣膜團隊」,創下術後一年存活率達百分之87紀錄,打敗歐美等先進醫院。

心臟外科權威醫師張效煌認為這是二次革命讓胸腔不用切開.讓心臟持續跳動,可透過血管將導管植入,而另外一位發表手術研究報告,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登上歐洲心臟雜誌封面,罕見的跨科合作開刀,締造醫界紀錄。

很難想像,她今年90歲,趙淑琴阿嬤每天像這樣,早晚快走兩小時,讓手腳肢體靈活 ,現在她不擔心吸不到空氣。

術後患者趙淑琴:「連晚上不能睡覺、晚上不能躺下要坐起來,躺一躺就得坐起來,心臟沒力、肺部也積水。」

回想起兩年前因為心臟衰竭,確診罹患高齡絕症「主動脈瓣膜狹窄」,接受瓣膜團隊手術醫治後,現在身體狀況恢復良好。與趙淑琴阿嬤碰到相同病症問題還有他,高齡91歲的阿公江貴仁,全台第一位接受「經導管主動脈植入術」。

記者蔣志偉 :「全球有70歲以上老年人,平均每一百人當中就有三到四人罹患嚴重主動脈瓣狹窄,事實上依照過去經驗,老人家因為合併症關係接受開心手術,成功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十,而現在榮總瓣膜團隊引進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術後30天成功(存活)率高達96% 。」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這是放在心臟裡面的一種導線。」

心臟外科醫師張效煌和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兩人一塊執行手術高達140件,跨科合作不用切胸腔,透過血管將導管植入。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半個世紀以前,在台灣從原本不能夠開心臟到變成是可以做心臟手術,現在是在半個世紀以後,我們可以將原本需要把胸腔打開、切開心臟這些病人,能夠用完全胸部,已經把完全的手術方法完全的改變,所以我把它叫做心臟外科二次革命,單純用藥物治療並沒有辦法讓狹窄的主動脈瓣擴大,所以一年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

心臟病從無法開刀進步到能執行手術,甚至到現在大幅降低死亡率。

記者蔣志偉:「主動脈瓣置換術可透過造價八千萬高顯影X光機,讓醫師更能清楚掌握病患瓣膜正確位置。」

20多坪大複合式手術室可容納超過十名醫護人員,全力幫病患執行導管瓣膜手術,團隊成員除了有心臟內外科醫師之外,麻醉師、助理甚至是心肺和X光機技術員也都包含。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它的移動速度非常地快,所以對於這種變化萬千的手術隨時可以移動,而且可以提供非常好的解析度。」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手術剛剛開始發展的前期,病人是全身麻醉的手術要插管,但是隨著我們的技術還有麻醉科 就是大力的配合,其實我們現在只是需要用深度麻醉讓病人睡著。」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呂信邦:「傳統的瓣膜置換是外科手術,但是因為年紀比較大的病人它手術風險過高,所以現在新式的這個瓣膜新導管手術來治療,那變成說內科醫師用內科的方式,但是還是要搭配外科醫師一起通力合作。」

台灣第一個導管「瓣膜團隊」成立至今七年,罕見跨科合作開刀,彼次放下成見,相互討論協力,導管瓣膜手術成果不僅讓全世界看到,也讓高齡患者獲得更好治療。

會員登入
範例: A19610309(西元 1961 年 3 月 9 日出生)
申請入會 入會辦法
如無法登入成功,請直接與協會聯絡 02-21752958
忘記密碼

親愛的會員您好!請輸入您註冊時的 E-mail 帳號,系統將會自動寄送一組網址至您的信箱,點選網址後即可進入進行修改。

送出成功

您的密碼重設確認信已成功寄出,請前往收閱信件並依指示操作設定!

會員使用條款

歡迎您加入成為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會員,並使用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提供之各項會員服務。

當您註冊成為會員或開始使用各項會員服務時,即視為您已經充分審閱、瞭解及同意本會員服務條款,並同意遵守以下會員服務條款之約定。

如果您是未滿二十歲之未成年人或依中華民國法律須事先得第三人同意始得行使權利或負擔義務者,則您必須取得父母、監護人或該第三人同意後,才可以註冊成為會員及使用本協會服務。當您完成註冊或開始使用會員服務時,即視為您的父母、監護人或該第三人已經充分審閱、瞭解及同意本會員服務條款,並同意您註冊成為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會員及使用本公司提供之各項會員服務。

  1. 會員如有下列情形,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將終止會員資格及各項服務資格之權利:
    • 提供不實之個人資料或資料有任何誤導之嫌。
    • 意圖入侵或破壞本網站各項服務及系統。
    • 其餘不法或意圖破壞本協會聲譽之行為。
    會員如涉有不法行為者,除應由會員本身自負法律責任外,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也將主動配合主管機關調查處理,若因此本協會受有損害或支出費用,會員應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2. 本會員申請加入屬免費性質,會員應瞭解並同意,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系統運作可能因不可抗力之因素,及本身公司、相關電信業者網路系統軟硬體設備之故障或失靈、人為操作上之疏失等因素,造成系統中斷無法使用、延遲、或儲存錯誤、遭第三者入侵系統篡改或擷取資料等,會員不得因此而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會員並瞭解同意,若有自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擷取任何資料或圖片,導致會員電腦系統損害或損失,會員應自行負擔風險。
  3. 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所有資料,包括文字、圖片、影片、聲音、軟體等,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國際智慧財產權相關條文保護,請充分尊重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違者依法處理。
  4. 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保留隨時更改或停止所提供各項服務之內容,或終止任一會員帳戶服務之權利,且無需事先告知會員,會員不得因此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如您於公告後繼續使用本協會各項會員服務,則視為您已經同意該增訂、修改或刪除。
  5. 會員同意由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提供不定期寄送電子報及其他生活資訊。
  6. 會員隱私權相關內容請參閱「隱私權保護條款」。
  7. 其他未盡事宜,均依照中華民國法律規定及網路規範辦理,會員同意若因本會員規範條款有所爭議或糾紛,以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