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ING HANDS
CARING HEARTS

民眾衛教

認識「人工心臟」及「人工心臟」的用途?

2018-04-22

「人工心臟」是什麼?

 

人工心臟這名字很容易讓人不禁誤以為這是個神奇的機器,有起死回生、再造進化人類的魔力,其實,從人工心臟的正式名稱「心室輔助器」就可以看出來,這其中一點神力也沒有,俗稱的人工心臟,單純只是一個「機械幫浦」,可以幫助心臟將血液「打」到全身。

什麼樣的病人會需要人工心臟呢?就是嚴重心臟衰竭的病人。就像前面的篇幅中介紹的,心臟的主要功能就是類似幫浦,藉由不斷的舒張(血流進心臟)、收縮(用力把血排出去)的動作,將血液「打」到全身,並且維持全身血液不斷的循環。

當心臟衰竭,也就是這個幫浦「打不動」了,後果就是身體中的血液流不動,血液中的氧氣養分送不到全身,會有致命的危險,所以需要外來的幫助,這時候將人工心臟經由導管連接到原本的心臟,便可以讓血液從原本的心臟,流到人工心臟,再藉由人工心臟這個外來的機械幫浦的力量,重新被「打」到全身。簡單說,就是用一個人工的幫浦來取代天然的幫浦。



「人工心臟」的用途是什麼?

 

就像前面的篇幅中介紹的,當心臟已經失去「把血液打到全身」的能力的時候,人工心臟就可以上場幫忙了,但是,接下來的疑問是,所以人工心臟可以一直取代天然的心臟,一直用下去嗎?還是說只是暫時撐一陣子而已呢?要解答這個問題,得先明白到底在什麼樣的狀況下該考慮派人工心臟出場。

首先要認清,人工心臟再怎麼強大,畢竟還是人工的、外來的,而且還是機械式的,所以天然的心臟對人體還是最好的選擇,器官排斥、凝血異常等等後續的醫療問題會少很多,因此,如果病患原本自己天然的心臟功能能夠逐漸恢復,人工心臟當然可以退場,讓病患自己的心臟接續這項「把血液打到全身」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下,人工心臟的角色就是暫時上場代打而已,可稱為「病人恢復前的過渡性治療」。

但是,如果病患的心臟功能受損的很嚴重,恐怕沒有恢復的機會,該怎麼辦呢?比較徹底的解決方式就是心臟移植,也就是直接換一顆也是天然的、而且功能良好的心臟。

當然,要換心臟自然也要有人捐心臟,可是我們知道,心臟捐贈的數量是非常稀少的,世界各國也都面對類似的狀況,捐贈心臟的人數遠遠少於心臟嚴重衰竭的病人數。所以,當病人的心臟功能已經嚴重到沒辦法恢復、又還沒有捐贈的心臟可以置換的時候,就只能先派人工心臟上場「頂一陣子」,等到有心臟捐贈可以移植的時候,人工心臟再退場。

這種情形下,人工心臟的角色也是類似前一種,屬於暫時上場代打而已,但是這是在病患的心臟功能已經無法恢復的狀況下,所以可說是「病人等待心臟移植前的過渡性治療」。

還有另一種情形,是在病人的心臟功能快速惡化時,可以多快呢?可以快到在幾小時內,還沒來得及好好釐清病情、查清病因前,病人的心臟就衰竭了,「幫浦打不動了」,這時候當然也是必須趕緊派人工心臟上場救援,接下來,病患的心臟功能也許會復原,人工心臟也就退場將工作交還給原本天然的心臟;也許沒辦法復原,必須移植一顆好的天然心臟,人工心臟就只好救援到心臟移植為止。在這種情形下,人工心臟的角色就被視為「等待醫療決策前的過渡性治療」。

最後一種必須使用人工心臟的情形,跟心臟移植有關。前面提過,捐贈心臟的數目非常的稀少,當病人的心臟功能無法恢復、又等不到捐贈的心臟,或是病人本身的身體狀態已經不適合再次接受像心臟移植這類的大型手術時,該怎麼辦呢?

為了解決這致命的問題,偉大的醫師科學家們便進一步改良人工心臟的結構,減少人工心臟會產生後續併發症的機會,也縮小了人工心臟的體積、增強了耐用度等,所以這種「新型的人工心臟」便可以長久的讓病患使用,甚至不再需要移植一顆天然的、好的心臟,換句話說,就是這顆「新型的人工心臟」已經完整的取代病人自己原有的心臟。

這種狀況,人工心臟的角色便是心臟衰竭病人的「終點治療」,顧名思義,表示人工心臟就是這些心臟衰竭病人最終的選擇,不用再改變治療方式了。

既然派出人工心臟救援的時機與目的,至少有前面介紹的四種,想當然耳,人工心臟上場工作的時間長度也不同。以頭三種「病人恢復前」、「等待心臟移植前」、「等待醫療決策前」這三種過渡性治療而言,人工心臟也許只要幫忙撐個幾天到幾個星期就可以了,但最後一種「終點治療」,人工心臟就必須持續在病人身體中工作個好幾年,甚至數十年。

既然連使用的目的、耐用的時間長度都不同,人工心臟的種類,也絕對不會僅有一種而已。往後我們會持續介紹,目前世界各國的人工心臟種類、廠牌有哪些,分別有什麼不同與限制,這些與我們的健保給付又有什麼關係。



 

會員登入
範例: A19610309(西元 1961 年 3 月 9 日出生)
申請入會 入會辦法
如無法登入成功,請直接與協會聯絡 02-21752958
忘記密碼

親愛的會員您好!請輸入您註冊時的 E-mail 帳號,系統將會自動寄送一組網址至您的信箱,點選網址後即可進入進行修改。

送出成功

您的密碼重設確認信已成功寄出,請前往收閱信件並依指示操作設定!

會員使用條款

歡迎您加入成為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會員,並使用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提供之各項會員服務。

當您註冊成為會員或開始使用各項會員服務時,即視為您已經充分審閱、瞭解及同意本會員服務條款,並同意遵守以下會員服務條款之約定。

如果您是未滿二十歲之未成年人或依中華民國法律須事先得第三人同意始得行使權利或負擔義務者,則您必須取得父母、監護人或該第三人同意後,才可以註冊成為會員及使用本協會服務。當您完成註冊或開始使用會員服務時,即視為您的父母、監護人或該第三人已經充分審閱、瞭解及同意本會員服務條款,並同意您註冊成為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會員及使用本公司提供之各項會員服務。

  1. 會員如有下列情形,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將終止會員資格及各項服務資格之權利:
    • 提供不實之個人資料或資料有任何誤導之嫌。
    • 意圖入侵或破壞本網站各項服務及系統。
    • 其餘不法或意圖破壞本協會聲譽之行為。
    會員如涉有不法行為者,除應由會員本身自負法律責任外,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也將主動配合主管機關調查處理,若因此本協會受有損害或支出費用,會員應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2. 本會員申請加入屬免費性質,會員應瞭解並同意,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系統運作可能因不可抗力之因素,及本身公司、相關電信業者網路系統軟硬體設備之故障或失靈、人為操作上之疏失等因素,造成系統中斷無法使用、延遲、或儲存錯誤、遭第三者入侵系統篡改或擷取資料等,會員不得因此而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會員並瞭解同意,若有自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擷取任何資料或圖片,導致會員電腦系統損害或損失,會員應自行負擔風險。
  3. 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所有資料,包括文字、圖片、影片、聲音、軟體等,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國際智慧財產權相關條文保護,請充分尊重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違者依法處理。
  4. 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保留隨時更改或停止所提供各項服務之內容,或終止任一會員帳戶服務之權利,且無需事先告知會員,會員不得因此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如您於公告後繼續使用本協會各項會員服務,則視為您已經同意該增訂、修改或刪除。
  5. 會員同意由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提供不定期寄送電子報及其他生活資訊。
  6. 會員隱私權相關內容請參閱「隱私權保護條款」。
  7. 其他未盡事宜,均依照中華民國法律規定及網路規範辦理,會員同意若因本會員規範條款有所爭議或糾紛,以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