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ING HANDS
CARING HEARTS

民眾衛教

心臟衰竭知多少?

2018-04-10

什麼是心臟衰竭?
 

解釋心臟衰竭最簡單的一句話,就是:「心臟沒有力氣繼續工作了」。

心臟是負責什麼工作呢?心臟的主要工作就是類似「幫浦」,藉由不斷的舒張(血流進心臟)、收縮(用力把血排出去)的動作,將血液「打」到全身。藉由「幫浦」的工作,全身的血液才能不斷的循環,這就像一個不停工的輸送帶,血液中的氧氣與養分可以被送至全身的細胞,提供適當的「補給」,而細胞產生出來的廢物,也才能藉由血液循環,被帶到負責的器官組織處理掉。

所以,心臟衰竭指的就是這個幫浦「打不動」了,後果就是身體中的血液「流不動」,血液中的氧氣養分送不到全身,全身的細胞接收不到足夠的氧氣與養分,產生的廢物也排不掉,可想而知,當然會有致命的危險。

 

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


嚴格說來,所有會傷害心臟、增加心臟工作量的情形,都有可能造成心臟衰竭。小至如吸菸、油膩飲食或運動量不足等單純的日常生活習慣,大至如先天性心臟病或心肌炎等嚴重的心臟疾病,這些狀況皆以不同的方式損害心臟的功能、破壞心臟的結構、或使心臟負擔過多的工作量,漸漸的,當心臟,便是便導致心臟衰竭。

雖然原因很多,但是若以導致心臟衰竭的機率來看,最容易讓心臟衰竭的原因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過去曾發生心肌梗塞、高血壓、心臟瓣膜病變、心肌病變、先天性心臟病、嚴重肺部疾病、糖尿病、肥胖、睡眠呼吸終止症候群、嚴重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心律不整等。

這意思就是,如果患有以上這些疾病,又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隨著疾病的惡化,未來出現心臟衰竭的機率是很高的。所以,心臟衰竭不會是忽然出現的,都是有個前因才會導致如此後果的,及時治療可以阻止心臟功能的惡化,避免最終心臟出現衰竭。

 

心臟衰竭會有什麼不舒服?


最常見的不舒服就是「喘」。因為細胞要存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氧氣,當心臟衰竭,幫浦「打不動」,身體中的血液「流不動」,細胞接收不到足夠的氧氣,自然出現的現象就是喘,進而容易覺得疲倦,甚至心悸、心絞痛。

而隨著心臟衰竭的嚴重程度的不同,喘的程度也不同。當心臟衰竭還算輕微的時候,平時可能沒什麼不舒服,可是一旦進行比較劇烈的活動,此時身體細胞需要更多的氧氣養分時,但是心臟卻因為心臟衰竭的緣故,沒辦法提供更多的「補給」,細胞就得不到足夠的氧氣養分,這時便開始出現喘、疲倦這些狀況。

因此,醫師常根據病人不舒服的程度,來判斷心臟衰竭的嚴重度,大致可以分成四個等級:

第一級最輕,代表身體活動沒有受到限制;病人做普通的身體活動不會引起過度疲倦、喘、心悸或心絞痛。

第二級代表身體活動已經受到輕度的限制;病人雖然可以從事日常活動(如行樓梯、掃地這些動作),但若做劇烈運動,就會出現喘、疲倦、心悸或心絞痛。

第三級代表身體活動已經受明顯的限制;病人即使從事日常的輕微活動(例如行樓梯、掃地),也會出現喘、疲倦、心悸或或心絞痛,但是只要休息,這些不舒服就會紓解。

第四級最嚴重,代表不論做任何身體活動都會不舒服,甚至躺在床上或站著不動時,也會感覺喘、疲倦、心悸或心絞痛。

 

治療心臟衰竭有哪些方式?


正如前面介紹的,所有會傷害心臟、會增加心臟工作量的狀況,都有可能造成心臟衰竭。在正常情況下,好好一顆心臟是不會忽然就衰竭「沒力了」,通常是有個原因在傷害心臟,才使得心臟「不行了」。所以,治療心臟衰竭的第一步,得先明白潛在傷害心臟的原因,也就是針對前面提到的種種可能導致心臟衰竭的原因,好好的加以控制,讓這個原因不再繼續傷害心臟、不再加重心臟的工作負擔。

除此之外,治療心臟衰竭的另一個關鍵,就是得想辦法保護心臟,方法主要有兩種:藥物治療、侵入性治療。

常用的藥物有幾種,包括利尿劑、乙型阻斷劑、血管緊縮素轉化酶抑制劑、與毛地黃等。利尿劑、乙型阻斷劑、血管緊縮素轉化酶抑制劑的用處皆是可以減輕心臟的負擔,而毛地黃的作用是可以增加心臟的收縮力。

侵入性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種,侵入性治療的意思就是非藥物的、必須「侵入」人體的治療,例如:心導管、心臟手術、植入心臟節律器、人工心臟、心臟移植等,這些都是心臟衰竭的侵入式治療。至於如何選擇最恰當的治療,則是要是根據潛在導致心臟衰竭的原因來決定。例如,如果是因為冠狀動脈心臟病導致的心臟衰竭,可能就需要用心導管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來處理;如果是先天性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引起的,就要用心臟手術、辦膜手術來矯正;如果是因為心律不整導致的,就需要植入心臟節律器。如果心臟衰竭的程度實在太嚴重了,不論哪種治療,藥物或非藥物都沒有效果,這時候,就只好選擇人工心臟或心臟移植。

 

心臟衰竭的病人平時該怎麼保養?


心臟衰竭的病人,除了就醫,好好聽從醫師的囑咐吃藥、檢查、治療之外,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還有一些自我保養的「回家功課」需要努力。這些自我保養的功課雖然不可能取代醫師的治療,但在心臟衰竭的整體治療中,仍然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以下一一介紹這些回家功課:

  • 戒菸:吸菸會傷害血管、增加心臟的負擔,只是雪上加霜,對心臟完全沒有好處只有壞處。
  • 量體重:每天早上起床,在排尿後、吃早餐前量體重,並且記錄下來,每次回診的時候,都應該帶著體重記錄給醫師參考。量體重的目的是為了監控體重是不是有不正常的增加。體重不正常的增加代表身體裡面的水份增加了太多,這會讓心臟必須做更多的工作才能排除這些多餘的水份,自然會惡化心臟衰竭的程度。原則上,體重增加超過2公斤,要應該提早回診了。
  • 節制飲酒:如果導致心臟衰竭的原因直接與飲酒有關,就應該戒酒;如果不是,喝的酒量也應該有所限制,每天不超過紅酒175毫升、威士忌25毫升、或啤酒250毫升。
  • 限制水份攝取:每天全部水份的攝取量不應該超過1500-2000毫升,因為過多的水份會加重心臟的負擔。需要注意的是,所謂的水份不是只有開水而已,還包括其他含有水份的食物,例如湯、水果、飲料、稀飯、果凍等。
  • 限制鹽份攝取:限制鹽份的目的是為了限制「鈉」的攝取,因為鈉會使水份留在身體裡,不容易排泄出去,因此會加重心臟的負擔。每日食鹽的攝取不應該超過6公克,但是要注意的是,「鈉」的來源不是只有食鹽而已,許多常用的調味料,例如味精、雞湯塊、醬油、烏醋、沙茶醬等,都含有大量的鈉。許多食物本身也含有鈉,特別是醃製、或加工類的食物,例如泡麵、火鍋料、運動飲料等。
  • 運動:規律而且適度的運動對心臟功能是非常有幫助的,中等程度的運動可以強化血管功能、增加心肺耐力。但是由於每個病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開始運動前應該諮詢醫師,制定最合適的運動方案。
  • 維持心情愉快與良好睡眠:避免過於興奮、緊張、生氣、或焦慮的場合,以免增加心臟負擔。如果有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應該要好好治療。如果晚間睡眠會覺得喘、呼吸不順,可以用枕頭把上半身托高。睡前也應避免吃太多,以免影響睡眠。
會員登入
範例: A19610309(西元 1961 年 3 月 9 日出生)
申請入會 入會辦法
如無法登入成功,請直接與協會聯絡 02-21752958
忘記密碼

親愛的會員您好!請輸入您註冊時的 E-mail 帳號,系統將會自動寄送一組網址至您的信箱,點選網址後即可進入進行修改。

送出成功

您的密碼重設確認信已成功寄出,請前往收閱信件並依指示操作設定!

會員使用條款

歡迎您加入成為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會員,並使用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提供之各項會員服務。

當您註冊成為會員或開始使用各項會員服務時,即視為您已經充分審閱、瞭解及同意本會員服務條款,並同意遵守以下會員服務條款之約定。

如果您是未滿二十歲之未成年人或依中華民國法律須事先得第三人同意始得行使權利或負擔義務者,則您必須取得父母、監護人或該第三人同意後,才可以註冊成為會員及使用本協會服務。當您完成註冊或開始使用會員服務時,即視為您的父母、監護人或該第三人已經充分審閱、瞭解及同意本會員服務條款,並同意您註冊成為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會員及使用本公司提供之各項會員服務。

  1. 會員如有下列情形,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將終止會員資格及各項服務資格之權利:
    • 提供不實之個人資料或資料有任何誤導之嫌。
    • 意圖入侵或破壞本網站各項服務及系統。
    • 其餘不法或意圖破壞本協會聲譽之行為。
    會員如涉有不法行為者,除應由會員本身自負法律責任外,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也將主動配合主管機關調查處理,若因此本協會受有損害或支出費用,會員應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2. 本會員申請加入屬免費性質,會員應瞭解並同意,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系統運作可能因不可抗力之因素,及本身公司、相關電信業者網路系統軟硬體設備之故障或失靈、人為操作上之疏失等因素,造成系統中斷無法使用、延遲、或儲存錯誤、遭第三者入侵系統篡改或擷取資料等,會員不得因此而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會員並瞭解同意,若有自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擷取任何資料或圖片,導致會員電腦系統損害或損失,會員應自行負擔風險。
  3. 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所有資料,包括文字、圖片、影片、聲音、軟體等,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國際智慧財產權相關條文保護,請充分尊重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違者依法處理。
  4. 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保留隨時更改或停止所提供各項服務之內容,或終止任一會員帳戶服務之權利,且無需事先告知會員,會員不得因此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如您於公告後繼續使用本協會各項會員服務,則視為您已經同意該增訂、修改或刪除。
  5. 會員同意由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提供不定期寄送電子報及其他生活資訊。
  6. 會員隱私權相關內容請參閱「隱私權保護條款」。
  7. 其他未盡事宜,均依照中華民國法律規定及網路規範辦理,會員同意若因本會員規範條款有所爭議或糾紛,以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