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ING HANDS
CARING HEARTS

民眾衛教

洗完澡喘、吃飽飯喘,小心主動脈瓣膜狹窄恐要命

2022-12-06
協會臉書: <心外有心> 點我!

你洗完澡或吃飽飯後特別容易喘嗎?小心可能是心臟衰竭的警訊!醫師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常出現胸痛、胸悶、暈倒和心衰竭症狀,其中心衰竭症狀不易發現,提醒吃飽飯後或洗澡後會喘,可能是因為血液循環增加、加重心臟負擔,出現的心衰竭現象,建議就醫以超音波進行診斷。如果確認是主動脈瓣膜狹窄,可透過傳統開胸或心導管手術進行瓣膜置換,以降低猝死風險。

 

心衰竭、胸悶痛、暈倒 主動脈瓣膜狹窄警訊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移植及人工心臟中心主任張效煌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有三個最主要的症狀,第一個是心臟衰竭、第二個是胸口會痛、會悶、第三個是暈倒。胸痛、胸悶跟暈倒比較容易發現,但心臟衰竭的症狀比較不明顯,提醒有幾個情況要注意,包括吃飽飯後容易喘、或洗完澡後容易喘。因為吃飽飯或洗完澡後,血液循環增加,同時也增加心臟負擔;一旦在活動過後容易喘,或者是冒汗、臉部很容易紅,都是心衰竭需要注意的警訊,最嚴重可能會造成猝死。

 

75歲以上、先天瓣膜異常、洗腎、風濕性心臟病都是高危險群

張效煌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不算是一個少見的疾病,75歲以上有3%可能主動脈瓣膜狹窄。高危險族群可以分4大類:

第一大類是75歲以上,因為老化所造成瓣膜鈣化,所以瓣膜不容易打開,引起主動脈瓣膜狹窄,男生跟女生的發生比例一樣。

第二類是屬於先天性瓣膜異常。正常的瓣膜是有三片的葉片,但是如果先天就只有兩片葉片的話,瓣膜比較不耐用,所以可能在40歲到60歲左右就提早發生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狀況。

第三類是屬於風濕性心臟病,由於年輕的時候瓣膜受到細菌感染,所以瓣膜提早老化。

第四類是屬於鈣質以及磷代謝異常的病人,比方說副甲狀腺有長腫瘤、或者是洗腎的病患,這些都可能引起瓣膜的提早鈣化跟老化。
 

主動脈瓣膜狹窄只能手術 預防方法就是防三高

張效煌強調,主動脈瓣膜狹窄一定要用置換的,無法用藥物治療。治療方式包括傳統開心手術治療,患者必須全身麻醉,開胸進行瓣膜的置換;第二種是可以用局部麻醉的方式,利用心導管來進行瓣膜置換。要預防主動脈瓣膜狹窄,首要預防三高,另外就是定期做健康檢查,包括腎功能、心電圖等等,如果走路容易喘、開始有心臟衰竭症狀的話,則建議另外加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 許佳惠 報導
◎ 攝影/左燕輝
◎ 諮詢專家/張效煌醫師


資料來源: 健康2.0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35917
影片來源: 健康2.0 Youtube 頻道
照片來源: 翻攝至 "健康2.0" Youtube頻道 


加入我們吧,讓大家都聽得懂、看得懂、不畏懼不害怕心臟血管疾病!
贊助我們 http://tacvs.org.tw/corporate  
#心臟外科的有心人 #團隊的養成有您一份心意

會員登入
範例: A19610309(西元 1961 年 3 月 9 日出生)
申請入會 入會辦法
如無法登入成功,請直接與協會聯絡 02-21752958
忘記密碼

親愛的會員您好!請輸入您註冊時的 E-mail 帳號,系統將會自動寄送一組網址至您的信箱,點選網址後即可進入進行修改。

送出成功

您的密碼重設確認信已成功寄出,請前往收閱信件並依指示操作設定!

會員使用條款

歡迎您加入成為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會員,並使用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提供之各項會員服務。

當您註冊成為會員或開始使用各項會員服務時,即視為您已經充分審閱、瞭解及同意本會員服務條款,並同意遵守以下會員服務條款之約定。

如果您是未滿二十歲之未成年人或依中華民國法律須事先得第三人同意始得行使權利或負擔義務者,則您必須取得父母、監護人或該第三人同意後,才可以註冊成為會員及使用本協會服務。當您完成註冊或開始使用會員服務時,即視為您的父母、監護人或該第三人已經充分審閱、瞭解及同意本會員服務條款,並同意您註冊成為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會員及使用本公司提供之各項會員服務。

  1. 會員如有下列情形,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將終止會員資格及各項服務資格之權利:
    • 提供不實之個人資料或資料有任何誤導之嫌。
    • 意圖入侵或破壞本網站各項服務及系統。
    • 其餘不法或意圖破壞本協會聲譽之行為。
    會員如涉有不法行為者,除應由會員本身自負法律責任外,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也將主動配合主管機關調查處理,若因此本協會受有損害或支出費用,會員應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2. 本會員申請加入屬免費性質,會員應瞭解並同意,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系統運作可能因不可抗力之因素,及本身公司、相關電信業者網路系統軟硬體設備之故障或失靈、人為操作上之疏失等因素,造成系統中斷無法使用、延遲、或儲存錯誤、遭第三者入侵系統篡改或擷取資料等,會員不得因此而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會員並瞭解同意,若有自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擷取任何資料或圖片,導致會員電腦系統損害或損失,會員應自行負擔風險。
  3. 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所有資料,包括文字、圖片、影片、聲音、軟體等,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國際智慧財產權相關條文保護,請充分尊重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違者依法處理。
  4. 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保留隨時更改或停止所提供各項服務之內容,或終止任一會員帳戶服務之權利,且無需事先告知會員,會員不得因此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如您於公告後繼續使用本協會各項會員服務,則視為您已經同意該增訂、修改或刪除。
  5. 會員同意由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提供不定期寄送電子報及其他生活資訊。
  6. 會員隱私權相關內容請參閱「隱私權保護條款」。
  7. 其他未盡事宜,均依照中華民國法律規定及網路規範辦理,會員同意若因本會員規範條款有所爭議或糾紛,以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